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

市長說話 要憑良心

◎ 吳澤成

貴報報導郝龍斌市長說:「蘇貞昌當過台北縣長、行政院長,為何沒處理好樂生療養院古蹟問題?導致捷運新莊線延後通車?」乙節,個人謹將事實真相告知社會大眾,以正視聽。

我當時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,二○○七年三月三十日奉行政院蘇院長指示:限兩個月內解決樂生療養院保存與捷運新莊線施工爭議問題;並提示:「以樂生保存最多,捷運影響最少為原則。」我當時在兩個月內召開將近三十次會議,在相關單位人員的協助下,終於在限期內(五月三十日)確定執行方案(後來都稱為五三○方案)付諸實施,目前均依該五三○方案進行捷運施工及樂生保存工作;記者曾告訴我,在捷運局年終記者會中,當時的捷運局常岐德局長還說,如果沒有我們負責決定該五三○執行方案,目前捷運新莊線恐怕還沒有復工。

我要說的真相是:當初在協調過程中,負責捷運設計施工的台北市政府,在市長的授意下,採不配合態度,甚至抵制開會,讓我及與會機關人員印象深刻。我為此事兩次去拜訪郝龍斌市長,郝市長還一再勸我不要處理,讓文建會負責就好;但我非常清楚,現狀樂生院區已經拆掉一半以上,捷運機場也已經施工一大半;要保留剩餘的樂生院區,必須同時兼顧捷運新莊線施工的可行性,否則會讓捷運新莊線完工遙遙無期;因此我們必須從捷運機場修正設計著手,依蘇院長提示「捷運影響最少,樂生保留最多」之原則進行研議,終於在蘇院長要求的期限內確定方案,讓樂生保留最多,也讓捷運能順利復工。記得當時郝市長還曾打電話給我說,總算見識到我們做事的態度!如今再說我們沒有處理好樂生療養院古蹟問題,似乎不太公平。

(作者為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