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

買屋看屋心理戰跑單小姐的告白-買預售屋的請小心

收藏商周
(訂戶獨享)列印本篇文章 加入我的知識庫 立即訂閱: 紙本雜誌 電子雜誌 她們,是第一線服務買房客戶的銷售人員,雖位居高房價食物鏈尾端,卻直接掌控價格,不得不認識。
台灣不動產市場獨創的房屋預售制度,衍生出許多特殊的行業,在預售樣品屋中,俗稱「跑單」的接待小姐,是促成少則上百萬元,多則上億元房屋交易的靈魂人物。跑單,為了業績與獎金,常會以誇大的行銷手法,讓客戶下訂,以下是一位台北市豪宅圈資深跑單小姐的真情告白。

我是俗稱的跑單小姐,就是在預售樣品屋中,第一線與上門的客戶談價的人員,入行十年了。

以我的經驗來看,老實說,第一次到預售中心買房子的客戶,少有全身而退的例子。因為在樣品屋、模型與跑單小姐的催化下,很容易陷入美好的想像,不知不覺就下訂了。

我目前在北市某知名預售案場服務,這個案場有五位跑單,我是臨時聘雇的,這一站做完不知下一站是在哪,因此必須極盡所能,將利潤榨出來。

眉角一:看車辨人 開BMW豪邁,開賓士財力穩定

有人說,客戶只要進到房地產接待中心就是隻「待宰羔羊」,事實上,接待中心本身就是一個強勢的銷售道具,從擺設、業務員與話術,都是為了成交而存在,除非你都不看、不聽,客戶很難主導局面。

最好分辨的就是客戶開什麼車,例如開Volvo的通常比較龜毛,很在乎細節;開BMW的比較豪邁,但可能炫耀成分多,真正財力仍待考驗。

開賓士的是我們真正會用心的客戶,也是真正的有錢人,財富也比較穩定。

眉角二:在外接待 怕客戶發現環境老舊,不進建地

樣品屋的設計,是「學問」最多的地方。

我們接待中心不是真正的基地,是為了吸引看屋人潮,特別選在大馬路邊,但我們都會跟客戶說因為基地在動工,所以只好先「在外接待」售屋。

實際上是因為真正的基地比較偏僻,很難吸引到客人看屋,加上真正基地的小環境都是老舊社區,房價不易拉高,但有些消費者可能最後才發現這個問題。這一差,一坪就可能差二十萬。
本文章列印自《商業周刊》官方網站|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著作權法之保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