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

成敗的關鍵是態度,不是能力

愈挫愈勇、絕處逢生
不被命運擊倒的信心與勇氣

大陸曾經流傳一則小故事――一群旅客剛上飛機,卻因機械故障而被空服員一一趕下飛機,畢竟安全第一,飛機需要維修啊!可是,不到三分鐘,這一群旅客又被女空服員大聲喊著:「快,趕快上飛機啦!」一名覺得莫名其妙的乘客問道:「怎麼這麼快就修好了?」女空服員說:「沒修,換一個敢開的來了!」當然,這是一則笑話!人生的飛機,有時也會故障,但總要趕緊維修,把故障原因排除,才能繼續平穩高飛。若沒有壓力、不趕緊把故障修好,大家都不用飛了,就只有空等了。

台灣首富蔡萬霖先生過世了。蔡先生的身高不及一百六十公分,連小學都沒畢業,可是蔡先生常說:「我就是有恆心、有耐心、一直做下去!」就這樣,他做出了全台灣的驚人財富。從小,蔡萬霖生活清苦,他和二哥一起賣菜、賣醬油、賣雜貨他憑著不畏艱難、不怕苦的精神,像開飛機一樣地勇往直前。後來,他開始經營產險事業,再跨足壽險、建築業,而在商場上飛快竄起,造就了自己傳奇的一生。



一位國泰人壽的主管形容說,即使蔡萬霖笑著說話,部屬都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。而當蔡萬霖叫部屬去問話時,大家都會很緊張;因為,「如果老闆比你知道的還多時,你不怕嗎?」而且,蔡萬霖叫主管來問話時,還規定「不准帶下屬一起前來」;因為他認為――不能自己清楚交代、或把事情完整報告的主管,是在做官,不是在做事。正因為有這樣大的壓力,主管才會進步、員工才會戰戰兢兢,才能造就出「霖園王國」的財富與霸業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